曾經,剛出社會的時候,主管問我,人為什麼要成功?為什麼要拼了命的努力要成功?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?有錢?有名?(對我好像都不是)最後,他的一句話,讓我永生難忘,他說『成功的目的無他,就是為自己爭取一個選擇權』,選擇權就是你可以選擇要過怎樣的生活,你可以選擇今天要吃魯肉飯還是要吃牛排,你可以選擇走路,還是搭車。

這句話講的真的太貼切了,我一生都奉為圭臬。

說實話,人的一生,大多事不是你自己選的,從出生,就不是你選擇要來到這個世上,而是你的父母,在一陣歡愉之後,就莫名其妙的把你帶來了。小孩的時候,你吃什麼,穿什麼,都是爸媽幫你決定,讀什麼學校,要不要補習,去不去安親班,也都不是你可以決定的。後來長大一點,開始有自己的思考,出了社會,想選擇自己喜歡做的事,有興趣的工作,但是,十之八九你不會找到你夢想中的工作(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人要換工作了),大多是不要太不喜歡就好,因為面對現實的壓力嘛,總是要『顧巴度』,因此你也沒什麼好選擇的,不是嘛!

隨著年紀增長,如果你夠努力,加上運氣要夠好,或許你可以在工作個十幾二十年之後,累積一些財富,讓你的生活品質逐步有所選擇。但是你的家庭組成也隨著時光過去而開始改變,你的父母在變老,你的下一代也在你的歡愉之後來到世上了,所以你又得開始過著一些沒有選擇的生活,你不能想幹嘛就幹嘛,因為家有老小要照顧(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不生小孩的原因),所以就開始過著三明治的一代的生活,你就是中間的那片火腿,被上下兩代夾的喘不過氣,但是大家會說,這就是你的責任呀,沒什麼好怨的,這樣說,倒也真的沒錯。

終於有一天,你會送走上一代(如果照正常情況啦!),但是赫然你會發現,你已經逐步的取代了他們的位置,你也開始挺不直腰了,也開始小小熬夜就要痛苦好幾天,也發生坐在電視前面就一直打瞌睡,躺下去反而睡不著。然後開始偶而感到胸悶、甚至有點絞痛,剛開始搞不清楚,都以為那是抽筋啦,沒什麼咬咬牙就過去了,後來才知道,原來這是心肌梗塞的前兆症狀,才不得不相信,自己也老了。

當你常跑醫院的時候,看著病房裡一床床的老伯伯,插管的插管,氣切的氣切,不能說話的,甚至不能動的,比比皆是。你彷彿看到自己的未來,也會取代他們躺上那個床,我相信,他們的腦子裡應該絕大多數想著是『讓我解脫吧』,而不是想著什麼時候出院。但是他們嘴裡鼻孔裡插著管子,雙手雙腳被綁在病床上,骨瘦如柴,連話都說不出口,更遑論『選擇權』。這其實真的真的是很不人道的一件事,人生辛苦了一輩子,連最後的一段時間,都還必需要接受這樣的折磨,這樣說敬老尊賢,我真的覺得是比殺了他還殘忍,如果未來,人可以自由選擇生死,而可以藉由不須痛苦的方式,結束自己的生命,我認為那才算擁有生命的尊嚴,那樣的社會制度,才叫做真正的尊重生命。

各個宗教都說自殺是罪,是不是罪,我不知道,但是至少,這個人是用了他的選擇權,決定了他生命的長度,就這點,又有多少人能做的到,或是有勇氣做到(能夠自己選擇你的生命長度?),社會上每天都有人自殺,燒炭的、開瓦斯的、上吊的、跳樓的,這些人也不過就是對自己的生命做出了選擇(這點有錯嘛?好像沒有勒),但是因為沒有好的方式,所以常常造成公共安全的問題,而影響到社會的安寧,自己也痛苦。如果可以透過一個合法的機構,協助大家免痛苦的完成這件事(我想依照目前社會的痛苦指數,這個機構如果有收費的話,應該會很賺錢),這樣不是兩全其美嘛。

希望,當我老的時候,也能夠用有尊嚴的方式,對自己的生命做出選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燈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