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年前 (民國99年), 家父於89歲高齡辭世, 在辦完了家父的後事之後, 我寫下了以下的過程, 而這些年來, 周遭的朋友也逐漸的經歷了家人辭世的過程, 也都對於及早準備這個概念覺得很重要, 所以我也把當年的這篇文章 再分享一次給有緣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家父的告別式,已經在上周順利辦完,而我經過了家父的辭世過程,變成了生前契約的擁護者,這幾個星期,每每談到這個話題,周遭的人都會同意,要買一份生前契約,實在太重要,我也想趁機把自己的體驗分享給大家。

生前契約是什麼?很多人以為是買個靈骨塔塔位,其實不是!

『殯葬』分兩部份,一是殯(指的是人過世後,到火化晉塔 or 下葬入土的過程),二是葬(塔位 or 墓位),而生前契約指的是殯的部份,也就是過程的處理,而這個部份,我覺得比葬還要重要。

每個人都有這麼一天,雖然我們都不喜歡談這件事,但是誰也無法避免,有好的事前準備,會在發生的當下,少了很多很多的慌亂與無助。而且,這件事的發生時間點,都不是你能預期 or 計畫的。

民國99/3/3 接近中午,家父在醫院辭世,雖然,我們事前都知道爸爸的情況不樂觀,但是我們也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發生(我們也都希望不要發生),所幸,去年我們事前買了一份生前契約(經過了多家的比較,最後決定了一家,未免廣告嫌疑,就不說是哪家了)。發生當時,心中一片空白,身為長子,我知道我將會有一堆事情要處理,但是千頭萬緒該準備什麼、該作什麼,卻是完全不知道的,加上當時悲傷的情緒,更是一片空白。活到這個年紀,很少有事是沒有經驗的,這算是少數中的少數(相信也很少人有豐富的經驗的吧)。

當下,我打了一通0800電話,給生前契約的禮儀公司,對方接電話的人說,五分鐘後,會有禮儀師 call 我,過沒多久,對方就打來了,說一小時內會到,這個就是『初終』的處理。由於死亡後,大約八小時,遺體會開始變化、腐敗,所以要在八小時內盡快處理冰存,有的會直接入殮(現在很少人這樣了吧)。所以,禮儀師要在很短的時間到場,安排遺體的接引運送(你總不能用自己家裡的車來載吧)。

在你頓失親人的當下,心中的傷痛,腦中的空白,這個一小時內到現場的禮儀師,給了我很重要的支持,他告訴我,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是什麼,說醫院的往生室會先來病房接我爸爸的遺體,而他會在往生室的門口等我,而我需要辦些什麼手續,死亡證明要申請15份等等,這一步一步的引導,讓我當下安心不少。然後他會請車子(我們那家用的是外面民間的救護車),來把爸爸接到殯儀館,後面的事(包含請師父豎靈、立牌位、設靈堂靈位、安排遺體冰存等等),他都幫我辦好了。

第二天就開始規劃治喪的相關事情,火化、告別式、入塔的日子,相關的場地,流程等等,也就在隔天就抵定,然後他們就會去代訂場地,完全我們不用操心。如果要委託他們找師父來作七,也可以!而我們選擇去土城承天禪寺作七,台北很知名的專門提供作七服務的廟宇,我覺得比請幾個在家修的師父來念經,有意義多了;而且去承天禪寺,費用隨喜,不像請人家來作七,一場就要多少錢(這家跟我們報七千),七個七做完,四五萬跑不掉。不過,承天禪寺的規定很嚴格,家中要有一人作為負責人,這個負責人,七個七,每次都要到(其他家屬可隨意),而且這 49 天內要吃素,還要每天念『南無阿彌陀佛』 1080 次,還要填寫記錄表,每週去要檢查。只要有任何一項沒做到,就取消你作七的資格。很嚴格,但相對來說,這才是玩真的。既然要為家人誦經超度,不能只花錢了事,自己要付出誠意與努力,我認為才真正有意義。

另一個很重要的點,就是當家中有喪事發生時,一定會有很多親朋好友來關心,尤其是上一輩的親戚,而很多長輩會來跟你說『聽說呴,這個要怎樣怎樣辦、那個要怎樣怎樣辦』,而每個人都說是聽說的,也沒人能作主,還有許多狀況,這個長輩說的、跟那個長輩說的不太一樣,常常你也不知道該聽誰的好。我都跟這些長輩說,謝謝他們的意見與關心,我們現在已經委託專業的XX 禮儀公司處理,他們應該很專業。這樣這些長輩們也多半就閉嘴了。他們都是好意我也知道,但是最後作主的還是自己呀,所以有了這個,真的心中有主見多了,這個很重要。

光是以上兩個點,我就認為,我買這套生前契約就值得了。

至於為何要生前買?

1. 當然要生前買呀,這樣才有心情去每家比較呀,如果發生了,哪還有心情去比較呀,遺體八小時內要冰存,你還能八小時內去比內容、比價格嘛。

2. 就算你找合法立案的禮儀公司,生前契約跟過世後服務,價格是不同的(相同的服務呦),一個是期貨、一個是現貨;事情沒發生前,你把錢給他們公司,他們就可以去作點投資什麼的,來獲利一下,一但事情發生了,就沒有這種空間啦,那當然就貴了呀(大約多 30%- 50%

那跟他買,萬一他們公司倒了怎麼辦?

現在合法立案的公司,依照政府規定都需要把你付他的錢提撥 75%到銀行信託,也就是說,要是它倒了,你還可以從銀行拿回75%。所以要找合法立案,而且要在合約中注意,這個契約是否有75%信託(有些業者會賣便宜一點的方案,但是無信託,不過我覺得還是選有信託的好)。有些也是合法公司,宣稱他們是 100%信託,這個聽起來很好,不過細想,卻是怪怪的,你付它的錢都信託了,請問它怎麼付業務員獎金呀,難不成業務獎金要等到你這張生前契約履約的時候才能發…. 不會吧。

買這個,會不會觸長輩霉頭?

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,我都說,生前契約原則上是一次禮儀服務的權利,所以你可以買自己的名字,若是家中有任何人過世,你可以把這個權利轉移給他使用,當然如果你自己先掛點,就不用轉了,這樣就沒有觸霉頭的問題,所以你要買可以轉移的契約(有些公司的生前契約分為 可轉移 跟不可轉移,可要問清楚)

我看網路上有人要賣耶,可以跟他買嘛?

的確有人賣假的生前契約,很便宜。保險的做法是,你要要求他到該家禮儀公司辦理權利轉移,如果他可以(加上該家禮儀公司驗證了),那應該就沒啥好怕的了。

那要連塔位一起買嘛?

有些公司會出『套餐』,但是我個人是覺得,先買過程的服務(生前契約),比先買塔位重要多了。因為一但家人過世,馬上就要處理,沒有充裕的時間去選擇,但是從發生事情到火化,原則上都有一段時間可以去選塔位,而且塔位方位是要配合死者生肖的(方位與生肖可參考 http://www.yinzy.com.tw/twelve.html),當然你可以買一個塔位權利(未選位),但是我是覺得到發生後再來選,也不遲,反正這個東西看來也不太會漲價,網路上有一堆之前的投資客,現在都要賣,比公司賣的還便宜,也不難找。先父這次就是這樣,後來才來找塔位的。從別人手上買的(指不是從公司直接買一手的),需要注意的唯一事情就是,這個位子之前有沒有別的『先人』住過,這在塔位的權利書上都有記載,或是你可以去那個塔位公司查詢,如果沒有人住過,那就算新的。

把我自己經歷過的經驗值,寫下來分享,也是希望大家能先作好必要的準備,發生時才不會亂了手腳,也不會被亂敲竹槓。畢竟,人已經夠悲傷了,還要被不肖業者欺負,那就更嘔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燈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